close
 當了快兩年半的大學生,剛開始也像其他同學一樣美夢被搓破。

國小老師警戒我們要用功讀書,否則到了國中會跟不上人家,現在就好好下功夫的話國中就會很輕鬆。
國中老師威脅我們要努力嗑書,否則考不上好高中的話,大學就沒什麼指望,等到上了好高中就可以放鬆。
高中老師鞭策我們要整日埋書,否則沒有好大學學歷就只能做包裝女工(no offense),去到大學就有理玩四年啦!

不料,12年被又哄又騙地垂梁刺骨(註1),努力進入了烏托邦大學才發現一點都不烏托邦。
就我的學校為例來破除一些大學迷思: 
  1. 課程自己排,自由自在 → 校方已幫你分配好,除非你退課再選課,而且還得到下學期才能選,因此一不小心就會有延畢的可能。

 

  1. 不會再有小考、隨堂考、模擬考 → 雖然只有期中考、期末考,有的教授甚至只安排期末考,但是因為考試次數少,所以配分很重,一次考不好就有被當的可能,普通時還要寫報告,期中後一星期七天幾乎都要拚不同科的報告。

 

  1. 聽說大學翹課當道 → 當然這是要依據教授來定,一定是先觀察哪個教授不會點名,不過翹了之後寫報告或考試就困難了,雖然可以跟同學借筆記,但畢竟教授在課堂裡說的一些觀點同學不會一字一句抄下來。
以上都是以我所讀的大學做的論點,別校的制度可能就會不一樣了。
然而也不是全然很糟,還是有可取之處的,例如不用整天困在學校,交不交作業、考試考不好都沒人會處罰你。

有的人很不能適應大學生活,例如懶人。
但我還滿能自得其樂的,因為相較我高中那種日式教育,大學好太多了。
某天又看到懶人的報怨文,我也是出自好意的去安慰他,沒想到...弄巧成拙。

(要先看懶人的文章才了我的回應)




(↑)其實人家是真的不小心打反了。


註1:國小我傻傻地過,反正國中是依地域性分配學校;國中時還滿叛逆,混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讀書,到了高中才改過自新好好念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rtSt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